我打算開始慢慢寫點勉強稱之為故事的東西。一開始,我花了大概
13分鐘列了23個題目。這些題目很沒來由,既不是對社會事件醞釀多時的觀察,也不是自己心情翻騰已久的體驗。充其量,只是曾經產生的一念,一點靈光。這個一念也許曾經在心情上點染一點色彩,但也只是今天沒吃晚飯,肚子好像有一點餓感那種程度的影響而已。

兒子放暑假了,每天看書過日。朋友利用七月施行減碳的簡約生活。只有我好像在漫長的暑假裡無所事事。我每次叫兒子提筆上陣,幫忙貼點文章應急,他總是反問,你自己什麼時候要貼新的文章?回應數已經剩下個位數,你什麼時候開始覺悟?什麼時候可以把漫長的準備落實到短暫的行動?

其實,我在部落格裡已經準備好了多篇短文,但僅是訂了題目,卻沒實際貼文。用隱藏發布,一來留點痕跡,二來順便藏拙。於是累積的隱藏文章都快多過貼出的文章。其中的一篇「戒菸大典」早就寫好,所以遲未貼出,只是自己還沒把戒菸完全付諸施行。我的懶散,我的沒用由此可見一斑。

寫到這裡,好像又可以多加一篇叫「改變」的題目。因為我一直是有心無力,一直想改,卻改不了壞習慣的人。我的女友天縱英明,因此很受不了我,終於在交往多年後分手。他的要求不多,共有十項:戒菸,運動,不開快車,節儉,保持家裡整潔,親愛小孩家人,認真工作,勤寫作,多賺錢,感情專一。在分手前一年,多賺錢這一項擴充為「存現金一千萬」。不過,對於低欄跳不過的人,直接挑戰高欄,大概跌斷腿的機率高些。

這十項我到底作到幾項?大概只作到一半,而且還不是滿分的一半。所以,在得分只有50分不到的情況下,他離開我,我實在沒有話說。如果換我作個女人,讓我給自己評分,大概也是一樣的下場,也是不及格。這個男人喔,雖然是很重感情的人,雖然對家庭頗負責任,雖然已經不開快車,雖然能夠少欲節儉,勉強認真工作,可是,缺點還是有一大半沒改掉呢。

以前我會拿「你自己也不完美啊,你感情膽怯,賺錢比我少花錢比我兇,文筆比我差,也不愛作家事」等等的話跟他喊Palacan,也會嘻皮笑臉要求對方多學會點寬容的美德。但是現在,只能一個人靜靜地面對牆壁。

因為我的靈光也曾一閃,也慢慢體會能為所愛的人努力作點什麼,其實也算是美麗的城市傳奇。剝奪了那樣努力的空間,才是生之悲哀。覺悟雖然慢了點,終究是覺悟。雖然已經被出局,但反而終於有了點想要改變甚麼的衝動。

我讀初三時,曾有大半年的時間,只要是醒著,就用衛生紙把耳朵塞起來。當時,因為我已經自修完所有國三下的課程,已經不再需要聽課。所以,上課時嫌老師同學太吵,影響我複習功課,因此才有那樣的舉動。同學曾問,這樣要幹嘛,我就說這是「入無聲之境」。當時的我真是可愛。現在,年紀大了,聽覺也不是太好,好像已經沒有塞棉花的必要。只是,只是突然有點懷念那時候的生活,懷念那個把自己禁錮在實現自我理想的無聲之境的自己。

夏天到了,蟬鳴不已,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心情上的平靜。即使不能入無聲之境,也不妨訂一點小目標,一起努力努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