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言:這是好幾年前,我為了找一組特定的麥當勞玩具而POST給公司同仁跟朋友的信,好朋友偶然找出這封信,轉寄給我。我原封不動貼一下,可以看出在那個時間,我曾有的心情,以及與小孩的互動。




我為什麼要徵求麥當勞玩具!

 

老朋友都知道我有三個孩子。三個孩子裡,老大是女兒,老二、老三都是兒子。老大現在念小學一年級,是個胖胖的小可愛;老二上幼稚園大班,平日沈默寡言,只有面對他真心喜歡的人才會說話;老三目前一歲半,老是滿地走來爬去。


我通常對小孩子是一視同仁的,盡量公平地對待她們。不過,在我的三個小孩子中,老二和我一起睡,我因此對他有更深的感觸。兒子大概有點自閉吧,每天當他回家,他總是一個人把我送他的課外書不斷重複地看著,不然就是練習他的珠心算作業。如果他的心情不是很好,他通常會拿著畫板不斷畫圖、寫字。他通常可以在一個晚上看完一本課外書,或在兩天內把一本厚厚的珠心算練習簿做完。如果有人告訴我,說這勉強算是一種強迫性的行為,我大概也不會很驚訝。我常從他的圖畫中瞭解到,他的畫常是他心理需求的反應。不是表現一種親近與喜愛,就是某種夢想的追求。他喜歡畫動物,以及媽媽。他也很少和其他人說話,通常只有在和我獨處時,或一起洗澡時,才會滔滔不絕地說話。也許因為我小時候也是有點自閉的小孩,所以我總是很耐心地聽他說話,我也喜歡講一般人認為不好笑的笑話給他聽,這時候他總是會裝出咯咯的怪笑聲,叫得樂不可支。

 

他很瘦,每次我幫他洗澡時,我都有一種「只要一陣風,就可以隨時把他吹倒」的感覺。我總是勸他多吃飯,也會買些他喜歡吃的東西給他吃。不過,我以前很討厭讓他吃麥當勞。我覺得麥當勞是十足的垃圾食物。但兒子很喜歡吃麥當勞。我為了控制他吃麥當勞,總是把麥當勞或肯德基當作一種手段。也就是說,只有在特殊的日子的時候,才會帶他上麥當勞吃東西。

 

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喜歡吃麥當勞,我問過他幾次,他總是點頭、搖頭。所以我只知道他喜歡吃薯條、可樂,或漢堡。去年第四季,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我,希望我讓他參加全縣的珠心算比賽。我一方面覺得跑那麼遠去參加比賽很累,一方面不想讓兒子有挫折感,我討厭單純的學習染上過度競爭的色彩,所以一開始沒有幫他報名。老師說緯緯(我兒子的小名)的珠心算很好,不參加可惜。於是,我叫兒子來,問他想不想參加?他抿起嘴唇,笑笑地點頭。我說,參加比賽不是很重要,而且有點辛苦,你可以不參加。但如果你真要參加,那要答應我回家多練習,可是比輸了也不要難過。他又點點頭。然後小聲地說:爸嗶(他總是這樣叫我),如果我得到前三名,你可以帶我去麥當勞嗎?可以買玩具給我嗎?我想要同學的那組麥當勞玩具。我說好,那有什麼問題,如果你真的得到前三名,我就答應你,讓你吃麥當勞,買它的玩具給你。

 

從那時候開始,兒子每天練習珠心算,不管洗澡,還是躺在床上,他總是不斷考我心算,那陣子,我有時候在恍惚的夢境中都夢見和他一起做心算。他不斷地練習,把所有的作業簿都做完了,然後又重複做一遍。終於,等到了比賽的日子。那是一個寒冷而陰雨的早晨,我們沒有吃飯就出門,到楊梅(比賽在該地舉行)時,兩個人都很冷。於是,我帶他到麥當勞,各點了一份餐。心裡想,已經把該做的承諾實踐了啊。

 

過了幾天,兒子說,他得到第三名。我想,不會吧,那天比賽的人這麼多啊。再過幾天,獎狀、獎盃都由老師送回家了,我才知道真的得到第三名,這也是他們幼稚園最厲害的成績。我又帶他上了一次麥當勞,買了幾份糖果給他。那時候他好像有些失望,但當時麥當勞沒有推出玩具,我想糖果應該可以彌補玩具吧,也就沒有多想了。

 

今年四月,兒子再度參加全縣的珠心算比賽,得到第二名。我和他在酷熱的大太陽底下等待成績揭曉,下午一點半時,成績才公布,是第二名沒錯。我帶他吃了肯德基,買了跳跳糖,還送他一顆溜溜球。他真的很高興。不過,他說:爸嗶,你去年不是說我得到前三名,要送我一套我同學的那組玩具?我登時無言以對,就說,我會盡量幫你找找看。他說,有薯條、漢堡、奶昔那組玩具,可以玩積木的,你這次不能黃牛喔。

 

我突然想起兒子每次把玩他的玩具時的神情,想起他總是小心翼翼地玩,玩完之後總是小心地收藏起來。我想起當他的祖父過世時他沒有哭,只是瞪大著眼睛無知地望著我。我也想起有時候姊姊搶走他的玩具時,他那用力傷心痛哭的模樣,好像他失落了全世界一般。那時候,我開始慢慢瞭解,對我的兒子來說,也許擁有一組那樣的玩具比許許多多的事都還重要。那時候,我瞭解我認為重要的事也許對他來說並不重要。也許單純的一組麥當勞比什麼都重要,麥當勞玩具也許是他的夢,是他的全世界。

 

三月中家父過世,我請了一個月的喪假。在那段身心勞頓、四處奔波的日子裡,我慢慢地體會出許多事。我也許是有點敏感纖細的人,有時候我覺得,這世界上確實有不變的東西存在,但大部分的時候許多事都會改變。改變也許是好的,也許是不好的。在我失去父親的時候,我瞭解這世界上確實有連眼淚也無法表達的哀傷存在,但不管我的心曾經因此空白也好,我的心曾被封印在無盡的哀傷中也好,我確實有責任把我的生命守候到最後一刻。每當我看到兒子那樣天真無邪的神情,我知道我應該努力實踐一些東西。我也想起了我對父親的感觸,不管我對他的愛,以怎樣的形式表達,那都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事了。我能做的,只是在往後的日子裡,滿足我所愛的人的需求。

 

這種想法的改變慢慢地使我想到,也許我應該公平地對待我所愛的人。於是,我想把對兒子的承諾一一實現。我開始上網找尋有關麥當勞玩具的相關資料,也在二手市場看看有沒有要出賣的麥當勞玩具。但也許時間已經久隔,並沒有找到他要的那組玩具。由於某種原因,我也開始一個人慢慢上麥當勞吃兒童餐,慢慢收集麥當勞的玩具。但所謂的承諾有不可取代性吧,雖然我已經有了幾個麥當勞的玩具,但我總覺得沒有給兒子他要的那組玩具,不僅僅是他的缺憾,也是我的缺憾。我只是想,我真的希望能盡力找到那組玩具,我很希望能看看當兒子看到那組玩具時的笑容。我只是在做完一切的嘗試之前,還不想輕易地放棄而已。我不怕我在兒子的心目中是個曾經黃牛的父親,但我確實想盡力找到那組玩具啊。

 

這就是我寫這封信的理由,我懇求大家幫幫忙。如果您家裡有我所提到的那種麥當勞玩具,或者有同事知道哪邊有在賣麥當勞出的玩具的專賣店,請務必告知。我可以拿目前在賣的玩具交換,或者高價收購。總之,希望有這個玩具的朋友可以幫幫我。我真的感激不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