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記憶之城」前言 --導讀


這個假日總算有一點點長進,總算開始著手「記憶之城」的撰寫。
兩天下來大約完成一萬多字。預計備稿1.5~2萬字就可以正式發佈。

「記憶之城」是我的第一篇小說處女(哇!少見的處女耶)作。一上手就寫長篇自然有後繼無力的風險。反正也不是賣錢的,即使夭折也不會影響讀者權益。不過,這是賭上我自己的一番作為,所以,我會勉力完成。

依照規劃的撰寫進度,希望3-4個月可以完成。在部落格發佈期間,除了明顯的錯別字,並沒有修正小說內容的打算。我自然歡迎大家提供一點意見。不過,我寫 作這個長篇的心情是嚴肅的,所以大概有使上了力氣。如果沒法回應大家的迴響建議,那真是自己到了初步的極限,不是不鳥大家,這點要先說明白。

小說會寫成幾章,我自己目前無法掌握。不過我是以阿拉伯數字作為章節,並沒再特別安上名稱。每章則以A、B兩部分將小說拆開。這個技巧在村上春樹的「世界 末日與冷酷異境」裡明確使用過。在「海邊的卡夫卡」也有再次變形使用。但村上習慣以第一人稱書寫小說,他以全知觀點寫的小說(如After Dark)通常都不大成功。這與他的文字風格有強烈的關連。但說真的,這樣的兩線分鏡敘述方式其實比較適合以全知觀點來寫。硬要以第一人稱觀點寫,其實純 是以第一人稱寫的小說容易討喜。

我雖然技不如人,但不表示我會妥協這樣的觀點。因為啊,目前村上春樹以兩線寫成的小說,都存在敘述觀點上的技巧瑕疵。當然,以上舉的兩部小說,其實都是村 上作品裡的我的最愛。這也說明了,即使小說的技巧存在瑕疵,但小說存在的價值,通常不全在於寫作的技巧,而是更為貼近小說本質的東西......。

因為我這麼喜歡村上以兩線發展情節的作品,所以,這本小說也自然使用了這樣的敘述方式。但如果我處理的好,你也會發現,好像不這樣處理反而不自然,而以全 知觀點寫這樣的小說,好像呼應了我前面講的,比以第一人稱方式來寫要更好。我相信,對於那些已成名而擅長以全知觀點寫小說的作家,這樣的寫法更為自然。

在部落格連載,基本上會以1500-2000字一個段落來發佈。所以會以「記憶之城(1)」的型態分段,其實這是完全沒意義的。這樣做的唯一好處就是讓我可以慢慢吐絲,不會一下把備稿用盡而開天窗.....。


這篇小說比較不屬於大眾愛情小說。如果能克服第一萬字的閱讀困難,慢慢就會習慣。所有的人事物也幾乎全是捏造的,所以也不必花時間找資料考證。

最後,當然囉,如果你覺得寫得還OK,麻煩幫我推一下。不過,引用或轉載必須註明出處,這是必須說在前頭的醜話。即使你覺得它只是像擦過屁股的草紙一般的水準也無所謂。沒有我屁股的同意,就不能偷去用,這點請務必諒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