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語歌壇要數說天王級的歌人,還真是區區可數。

所謂天王級的歌人,基本上要有幾個條件:
1. 能自己作詞作曲,詞曲水準好
2. 有強烈、明確的個人風格,能引領一時的風騷
3. 自己能適當詮釋自己的歌曲
符合這個條件的國語歌人,在我的世代,能想到的大概只有:羅大佑、伍佰、周杰倫。
順便提一下台語歌壇的天王級歌人,半路出走的林強、半個江蕙。
當然,每個人會有每個人選擇的標準,也歡迎大家提供自己的選擇和見解。

遠的先不說,先聊周杰倫。
周杰倫作為新一代的天王,從出道至今,一直引起廣泛的注意。而周杰倫也確實生逢其時,他一腳跨入東方古典,一腳踩進西方RAP,妙的是,經常還嘗試將這兩者作結合。而綜觀他到目前的成果,也不得不佩服他在這方面確實取得全面性的成功。

如果拿掉方文山,周杰倫自然還是能夠成功。不過,大概就不能這樣全面成就他的特色。現今對周杰倫的評論裡,常見「將東方文字之美,融合於現代音樂之中」。而這東方之美的來源主要還是由方文山扮演推手。我有個朋友,他老婆在報界服務,也常寫些評論。不知道從哪來的訊息,他曾不以為然地說:「聽說方文山的詞,常是利用網路搜索拼湊得來」。不過話說回來,網路人人可用,又有幾個人湊得出來?所以這樣的小道毫無根據,即使成真,也不必放在心上。但周杰倫的詞在功力上確實差方文山一些,這是可以肯定的。

不過,方文山也正是因為有周杰倫這樣的合作伙伴,才成功開拓了方文山的時代。而方文山的詞也似乎只有在周杰倫的曲的詮釋下,方能托出他的意境。周杰倫的作詞功力雖然未臻極境,但作曲的能力在國內確實無人能出其右。

其時,填詞不易。作曲更難。周杰倫的曲不管以什麼方式表現,一方面能貼近時代的節奏,又多能達到「渾然天成」的意境,而沒有勉強的發音。在自然之中,又能注入特色,所以,他才能將他的音樂推向大眾的領域,而不是侷限在小眾的市場。也因此,他的唱片銷售也因此總能得到相當的成功。

乍看之下,這好像沒什麼了不得。但,我所以聽不習慣大陸的多數音樂,或朋友推薦評論的部分歌曲,如戴佩妮的「好好的過」等,就是因為即使出於一種爵士的演繹,但沒有特色的詞,配上勉強的曲,聽一遍也就罷了,很難讓我聽過之後饒有餘韻,或忍不住哼上兩句。

當然,周杰倫也有他的極限。比如,他的現場演唱就不行。經過現代錄音室的滋潤,好像人人都唱得一口好歌,但我還是懷念以前歌人能夠現場演唱的方式。以前黃鶯鶯也是錄音室裡出英雌,結果在台北登台時,現場唱歌馬上被噓。我看過周杰倫2005年的台北演唱會的DVD,真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。他在勉力唱完不到前半場時,已經聲嘶力竭,不僅走調,整個聲音也卡住了。當我正為他的勇氣而喝采時(每次我到KTV看到有人唱得難聽又很勇敢的唱時,我總是要為他的勇氣喝采)。突然一變,聲音居然變好了。居然在現場演唱會用對嘴唱了。

說真的,到這裡我就不看了。不知道買票到現場的觀眾發現了沒。大概是沈溺在現場五光十色的高亢情緒中,所以沒注意到吧。但現場演唱會應該是歌手與歌迷共聚一堂的音樂交流,怎麼可以放錄音,怎麼可以對嘴呢?也許我年紀大了,不理解現代的商業進行模式。不過,我還是始終頑固的認為這真是一種欺騙的行為。

不知道周杰倫的歌喉現在如何?演唱會是不是還是前半場走調,後半場對嘴。因為,我後來就不再看他的現場了。如果有長進,歡迎回應更新我的印象。不然,這點,大概是我對於周杰倫印象打了折扣的地方。

相對於他,下次我們就來聊聊江蕙。一個演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半個天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