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先說個故事。

記得我念大學時,成績並不好。在一百多個學分裡,只有四科超過90分。其中,國文我得到95分。因為我以非文史科系的學生,參加全校性的論文比賽得到第一名。專教外科系的國文老師以家門有幸形容她的喜悅心情。類似的比賽向來由文史科系學生奪魁。她的學生不曾得過獎。為了表達她的開心,還請了全班同學蹺課一節,以外部教學名義,請大家吃了午餐。

不過,我拿最高分的是「論文選讀」,我得到創系創科以來的最高分:99分。

在三人一組的分組裡,每小組負責評論兩篇論文。所選的論文都是一時之選,都是國內學術界翹楚或巨擘撰寫的有名論文。我分到的是心理學界名氣很大的楊大教授的論文。

在前半學期,幾乎每個小組都會從方法論、統計學、取樣、研究目的的重要性.....等等等等,闡述所評論的論文多好多好。因為我成績差,這些都不懂,所以,我只是以非專業的角度下評論。在接近30-35分鐘的評論裡,我沒有半句好話,盡是不客氣的批評。結論時我說,這樣的大教授的著名論文,其優點無庸我贅述。論文的重要性也自有這一領域的其他學者讚說,但我要指出的是,以我的角度,這不是一篇無懈可擊的論文.........。

老師最後總評時說:「我教這門課這麼久,第一次有學生勇於挑戰權威。我給XXX同學99分的高分。表示我對他的評論的肯定(這門科目不會有100分,就像作文不會有滿分)。在半小時多的評論裡,XXX同學僅從批判甚至否定的角度評析這篇論文。在評論前,我很好奇學生會怎樣看待這篇我個人也十分喜歡的論文。結果大出我的意料,雖然XXX同學的觀點跟我迴異,但我卻沒辦法有效反駁他的論點」。


所以喔,我是壞烏鴉喔。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可能您喜歡的歌星,會被我無情的吐嘈喔。

當然,我歡迎大家一起透過回應來討論。不過,不能涉及人身攻擊喔。涉及人身攻擊的文章,基於教養下一代的考量,一律會刪除喔。

就醬,又過了一天呢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