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文章分類裡,談的都是我自己看過的片子。

談不上是影評之類的正經文章,只是像學生的閱後心得。一般影評著眼在藝術的表達形式、導演風格、技法等等結構或半結構的範疇。但對一個看片子的人來說,共鳴是唯一關切的面向。從暫時的情緒抒解宣洩,到心靈的緊密呼應,觀眾關心的是能否從片中得到什麼慰藉或感動。而我,正是從這樣的觀點寫寫自己的心得。

每篇小文包含兩個部分。後半部是影片資料,大抵都是直接從一些大陸網站上面抓下來的。準確性怎樣,不得而知。而我也沒有興趣做考證工作。至於是否會侵犯版權,我也沒有把握。但既然只是無名人語,天塌下來,輪不到一個身高不滿一米七的矮子擔心。更何況,這些網站收集的影片來路也都有點那個,應該不至於強盜叫警察抓小偷。我們就姑且試著從賊窩裡偷點東西出來瞧瞧。

前半部則是我的感觸寫生。既沒有一定的表達方向,也不拘泥於成見。我是井底之蛙,見識不多,能見度就是頭上的一小片天。但這樣不也很好?從每個不同的天之一隅,以多元的方式組合成完整的拼畫。因此,這個分類特別歡迎集體表達不同的意見。

這大概是這個文章分類存在的企圖和目的。

如果以生物觀點看,我們一家三口分屬動、植物兩界。一個屬動物界,一個屬植物界。我則是動植兩棲--上班時屬動物界,下班後屬植物界。

我的植物界生活不是造氧厚生,但陽光是34吋的全平面電視螢光。我喜歡一邊喝茶,一邊行光合作用。既然日夜顛倒,與一般植物行光合作用的程序相反,真有出氣時候,也是放出二氧化碳。沒有對不起社會國家,但只能請家人多多包涵。

這裡收錄的影片也許不是挺有名,也許和主流觀點有相當差距。不過,收錄在這裡面的影片大致上都多少引起我情緒上的一點波動。也許是讓我感動流淚的劇情片,嚇得不敢上廁所的恐怖片,笑過就忘的喜劇片,甚或是邊看邊幹的爛片。而我想記錄的,就是那一點波動的軌跡。算是留下我曾經過著植物生活的一點證據。

或者,一個憑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